這裡是記錄個人的旅行,以及影像、地圖、軌跡等資訊。如果您覺得本站的文章或資訊對您有所幫助,請幫忙點擊Google的廣告或右邊的廣告,因為寫東西也是要花時間和力氣,購買儲存空間也是要費用,能夠透過您的點擊得到些微的幫忙和贊助,對於作者的支持是非常有幫助的。

12/13/2015

到香港機票比到台灣便宜

最近又到要回台灣去搶買機票,但是查了一下,便宜的下午班機促銷機票沒了。促銷機票大概就是 SFO 下午四五點航班,再 delay 半小時一小時起飛回台灣和 claim baggage 出關大概就半夜了,高鐵也不開了。同時最近又看了一篇你的城市被哪間航空公司壟斷。又再查一下 SFO 到香港 HKG 的票價,同班 EVA Air 飛機 SFO 到 TPE 比 SFO 到 HKG 還貴。當然同一架飛機光是同一個地點就有不同票價,不同時間又有不同票價,這是航空公司的賣法。
查詢 Google Flights 後 EVA 12:05am 到台灣後轉機到香港的票價,還是包含 TPE -> HKG 這段的來回機票。上面標 $810 是不太對的,根據 Google 連結到的 Orbitz 和長榮本身網站是 $864。

這是 EVA 12:05 am 到台灣的票價,都是 Q 或 Q+V,絕非比較貴的艙等

即便同一班航班,也是有因為艙等、停留期間、可不可以改時間或累積里程,所以會有不同票價。但是 SFO <-> TPE 的直飛航班大概就只有 EVA Air、China Airlines、United 這三家在飛,所以真正是台灣居民直飛舊金山的選擇就只有這三家。再加上航班的時間選擇上,大概能選的就一兩家,所以這段航班大概就是被掌握在兩三家的手上。因此票價怎麼訂就是賣方市場,買方不買就只能選擇花時間的轉機。但是到香港就一堆各國航班,所以即便 SFO->TPE->HKG 同一航班,也不能比 SFO->HKG 貴,不然大家就不搭改選其他家。
但是大家想也知道,賠錢生意沒人做。如果這個座位賠錢賣,一定是從其他座位要賺回來。如果這架航班沒有賺,一定是從其他航班賺回來。如果這家公司沒賺,一定是從其他子公司補回來。如果這個集團沒賺錢又沒融資(跟政府銀行伸手),一定撐不下去倒閉。所以即便是同班飛機 SFO 到 TPE 又要轉其他航班到 HKG,怎可能成本要比 SFO 直飛 HKG 便宜,怎可能要比 SFO 到 TPE 這段還便宜。所以同班飛機給 SFO->HKG 的座位,大概就是賺比較少,而靠其他座位賺回來。也可能是劃給 SFO->HKG 的便宜機票還沒賣完,而 SFO->TPE 的便宜機票已賣完,剩下就是比較貴的票可以買。
那可以買 SFO->TPE->HKG 的機票,但是只搭 SFO->TPE 這段嗎?當然可以,但是要是來回機票就不能這樣玩。單程的話航空空司就管不著,你就是 no show。而來回的話,只要前段有未搭航班,後面就整個無效。這跟坐火車不一樣,火車你可以買台北高雄車票,但是只到台中就下車,之後回程票一樣是高雄到台北,但是你從台中上車也沒人說不行。航空空司因為你有 TPE->HKG 這段未搭,所以可以認定你人不在香港,而 HKG->TPE 這段就不需要了可以賣給別人。而當然整個行程是連動的,所以你沒有行程 HKG->TPE 表示後面 TPE->SFO 也不需要搭。直到最後一刻也許航空公司就賣給臨時補位的人,或是就空著飛回去。
那你會說,既然 SFO->TPE 賣這麼貴,不然 SFO->TPE->HKG 就不要賣了,這樣賺更多。但是航空空司也沒辦法保證淡季 SFO->TPE 旅客一定填得滿航班,所以多少就是要配 SFO->TPE->HKG 的位子,多少淡季沒賺太多至少不要空位子飛。所以也許可以去賭運氣賭 SFO->HKG 賣不完,最後一刻只好賣掉 SFO->TPE。但是這種國際航班你沒時間跟他賭,而且就算它拿來貴森森賣,你要搭機也只好硬吞。而 TPE 到 SFO 的航班比 TPE 到 LAX 的貴,大概是灣區華人數量比洛杉磯少,要應付同樣的航班飛機、人員、成本,就不能以量制價。
再想想香港可以做 international hub,為何台灣不行,台灣位居東亞很好的位子,機場腹地又大。但是從一聽到國際轉運中心的政策開始,到這幾十年下來的政府運作、公共工程,也的確上不了國際檯面。我不是說政黨輪替如何、學運那些如何,這些都是正面的。但是政府的運作方式,招標綁標問題,公共工程品質,是台灣無法進步的主因。像是機場捷運,做那麼久還有包商倒閉問題。機場改建,只是拉拉皮而不是真正要做國際航站。跑道品質做成那樣,要是真的變成國際航班密集,那鐵定被國際社會罵死。桃園航空城,都還沒開始做就一堆政商炒地皮圈地。這篇不是政治文,不提政治了。

沒有留言: